“做青团、学民俗、传文化”——口腔医学院开展“一院一品”实践活动

作者: 时间:2023-04-06 点击数:


又是一年春草绿,又到一年清明时。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,促进劳动实践与传统文化结合,持续推进我院“践心践行”一院一品实践教育。口腔医学院4月4日在1号实训楼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了“做青团、学民俗、传文化”劳动实践活动。活动邀请了30余名学生,一同传承传统民俗、遥寄乡思追忆。

 

 

青团是江南地区缅怀先人的传统食物。朱玲、陈明晖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青团的习俗和来历,传授了青团的制作方法。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动手尝试,搓、压、揉、捏、团相互配合。青团在水蒸气的热力作用下,个头微微膨胀,颜色由青绿变为墨绿。制作好的青团色如碧玉、飘香阵阵,口感糯韧绵软,大家都说品尝着自制的青团很有成就感,也借此表达了对故人的思念之情,感受到中华传统节日的意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此次活动,不仅弘扬了我国传统节日文化,同时也让学生感受到了同学间互相协作的温暖,将温馨的愉快和谐的氛围传递到每一个人。清明做青团,不仅表达了对故人的思念和感恩之情,也增强了学生们的幸福感与归属感,更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。

 

 

Copyright© 2021 南昌医学院-口腔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.
维护单位:网络中心  赣ICP备2021005387号